新加坡华乐团早前于20207月6日发布了第一篇博文,以照片和文字的方式,认真记录下华乐团在阻断措施后,正式恢复彩排的情况。新加坡华乐团旗开得胜,博客也同时备受关注。其实,正式推出博文之前,新加坡华乐团演奏家、乐友,以及各位同事们就已经开始积极投稿,透过文字和照片,来分享他们与华乐的情缘。字里行间,娓娓道来的是大家如何与华乐结缘,以及在新加坡华乐团经历的桩桩件件。读来,感人肺腑。后来,新加坡华乐团于9月8日,正式推出中文版的专栏《音乐日记》。

一转眼,今天推出第七篇文,由新加坡华乐团古筝副首席许徽投稿。

《我与华乐团缘份之始》

文/ 许徽

写于:2020年5月30日

图/ 新加坡华乐团

我的学琴生涯是从宋庆龄福利会幼儿园开启,在上海市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里学习成长起来的。

上海市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是一个培养少年儿童艺术才能、陶冶情操、放飞梦想、实现理想的地方。我有幸在那里接受培养,学习锻炼,成长进步,获得了许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其中包括参加上海市重要的演出和外事接待任务、参加各种各样的交流和比赛、随上海市人大代表团东方小伙伴艺术团出访日本。此外,我们还出访了美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同时也让我积累了与乐队合作的舞台经验。度过了幸福美好的少年时光,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回忆。

记得那次是“第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比赛,经过初赛和复赛二轮比拼,我们终于闯入决赛。这场决赛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小伙伴艺术团是此次进入决赛唯一的少年团队,与其他成人团队同台角逐。我们的参赛曲目是《丝长竹青》和《苏堤漫步》。比赛结束后,我们被组委会安排到观众席就坐,继续观看其他队伍的比赛。我才刚坐下,坐在旁边的一位老师欣喜的过来说:“你们演奏的很好,别看都是小孩,能把江南丝竹的韵味表现出来,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们刚走下舞台,紧张兴奋的心情还没平复,意外受到夸奖,着实的激动。他接着又说:“你们好好学习训练,长大一定不可低估,我看好你们。我是从新加坡来的指挥,希望你们长大以后可以到新加坡,来我的乐团工作。”随后,他拿出一个夹子,取出一张名片递给坐在一旁的妈妈,名片上写着“新加坡人民协会华乐团指挥顾立民”。在那次的比赛中,我们的团队获得第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比赛的第一名。这张名片和奖状我保留至今,因为这让我还在少年的时候,就知道了新加坡,也知道了新加坡有人协华乐团。这看似一段随意的交谈,一张普通的名片,通过一场比赛,冥冥之中牵起了我与新加坡华乐团的缘分。

ku lap man

顾立民先生(中)在2006年1月13日举办的《流金岁月》音乐会结束时合影。

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我来到新加坡华乐团工作。我也曾打听过顾立民先生的情况,据说他身体不太好。前不久从报刊上看到顾立民先生的讣告,勾起我对这段往事的回忆,转眼间许多年过去了,这一幕依然清晰再现。

如今,新加坡成为我的第二家乡。华乐团里名家云集,藏龙卧虎。这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时时提醒自己认真工作,不断学习,砥砺前行。

顾立民先生于2020年5月20日过世。特以此文悼念顾立民先生,愿顾先生一路走好!

Xu Hui

许徽去年5月30日撰文,愿顾先生一路走好。

(照片由许徽提供)

-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