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团成立于1997年,是新加坡唯一的专业华乐团。新加坡华乐团享誉全球,不仅因其在传统华乐方面的高超技艺,还有赖乐团宣扬的独特新加坡风味。乐团粉丝如云,每年吸引超过150万乐迷亲临现场或线上观赏音乐会。

新加坡华乐团由80多位音乐家组成,大本营位于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大会堂。乐团目前由2023年上任的首席指挥郭勇德掌舵。在此之前,新加坡华乐团的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为葉聰,其任期为2002至2023年。葉聰把指挥棒交由郭勇德之后,于2023年成为新加坡华乐团荣誉指挥。

焦点
新加坡华乐团不断策划与制作素质高又多元性的节目,使它在华乐界占有—席之地,而日益扩大的观众群也目睹了华乐团这几年来的成长。

全球推广

历年来,新加坡华乐团走访了各大亚洲和欧洲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香港、伦敦等。乐团大受好评的海外演出包括2007、2018、2023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19年韩国光州音乐会,以及2019年欧洲巡演,足迹遍布德国柏林、捷克布拉格、意大利弗利,以及希腊约阿尼纳。2022年,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家前往德国,在“Klassik Open Air”音乐节上与纽伦堡交响乐团同台献艺,吸引了超过75,000名观众。

乐团对于跨文化交流十分重视,并于2018年与格莱美奖得主兼知名小提琴演奏家Joshua Bell一同录制《梁祝》一曲。此曲在2032年推出后立即得到庞大回响,荣登英国古典音乐家排行榜前20名,成为第一支登上此排行榜的华乐团。

乐团虽身为华乐堡垒,却也不忘向各族群学习,积极汲取新加坡和东南亚等地的文化养分,纳入多元音乐元素。新加坡华乐团与沙捞越的创意机构Tuyang Initiative合作,在2022年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呈现名为Mepaan的演出。Mepaan结合振奋人心的乐团编曲和使人难以忘怀的原住民曲调,打造出独具一格的音乐体验。乐团也不断委托各作曲家进行全新创作和编曲,探索不同类型的音乐,例如流行音乐、爵士乐、西方古典音乐和各族民谣。

新加坡华乐团身为人民的华乐团,致力宣扬传统华乐之美,传播对于华乐的热情。乐团举行多场教育与拓展活动,包括社区音乐会、音乐工作坊、各项比赛,旨在培养下一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2007年诞生的“关怀系列”音乐会让乐团将音乐的疗愈功能带入医院、安养院、养老院等护理机构。新加坡华乐团也与新加坡青年华乐团密切合作,多次走访校园,举行校园演出。迄今,已有至少九位青年华乐团的成员经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家的悉心指导,顺利加入新加坡华乐团的行列,成为专业音乐家。

此外,新加坡华乐团也出版了多本关于乐团历史和杰出音乐家的书籍。2016年出版的《人民的乐团: 新加坡华乐团 1996-2016》回顾了乐团正式成为专业华乐团的首二十年。2021年出版的《名家·华韵》则为乐团成立25周年的纪念刊物。乐团也于2021年推出了“新加坡华乐团数码典藏”。此为乐团资料库,收藏历年来的节目手册、乐谱、录音录影等,旨在支持有关本地音乐发展的学术研究。

新加坡华乐团希望通过这些计划,扮演并发扬其为顶尖华乐团的身份和使命,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启发、教育下一代,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音乐爱好者。

Back to top